close

19.jpg

因為我個性非常獨立,也喜歡放手讓孩子獨自完成事情

所以,我的孩子在群體中是非常獨立

剛開始我是很開心的

孩子1歲可以獨自吃飯不需要大人在旁給予任何協助

孩子可以靜靜的自己玩一整天

孩子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安靜坐很久都沒問題

 

一歲,政府的幼兒免費健康檢查

醫生提醒很多事情

(1)孩子的語文發展完全沒有達到標準

(2)孩子副食品吃太多,沒有奶量,孩子身高體重都沒在比例尺內

(3)孩子對外界都沒反應

 

對幼兒發展有略懂的人會知道

其實,醫生在告訴我 「妳的孩子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追蹤」

再更白一點就是「妳的孩子發展遲緩」

 

當天晚上,我把所有1歲前孩子的動作發展項目全背起來

再把2歲前的動作發展也背起來

接著我開始全程錄影的把肉丸所有動作拍下來

也有測試語文,透過講故事讓肉丸自主發音

 

再把我所有影片、實驗觀察後用統計表畫出來

接著我真的到兒童醫院特殊門診掛號

那時候我告訴自己,要是『發展遲緩』或『特殊兒』就離婚一個人顧孩子

 

醫生認為沒有必要測驗,肉丸只是防衛心很強

接著到一個房間讓肉丸和我獨處,醫生在外面觀察

感覺肉丸就像是一個運動員般

很認真的的完成每項任務

 

一個願意站在孩子角度思考的老師,真的很重要
懂得用對的方式引導孩子,這點我很感激

24.jpg

夫妻的互補,剛好也互補孩子

我重視孩子的規律,先生帶給肉丸生活中很多的彈性

或許這樣會干擾到孩子很多的判斷能力

但也是給肉丸一個機會學習調整,不是也很好嗎?

18.jpg

肉丸滿一歲後,我們一直期待二寶來臨

後來因為控制甲狀腺

接著是手術、身體不適調整

 

不知不覺,肉丸非常的幸福

完全的享受爸爸媽媽的愛好久好久~

能夠專心的顧好一個孩子,是我們很大的福氣

 

一個孩子的教養過程,父母要能接受隨時被孩子打斷

即使洗碗、洗澡、聚會、玩樂‧‧‧‧

每一個狀況都是機會教育

或許很多人覺得沒有必要這麼戰戰競競

以我年輕時學到的理論就是

”孩子現在的每個不起眼的點,將會構成未來每個成功的點”

 

我可以為了孩子的教育,把我工作排開

我可以為了孩子,就這樣一直看著她在公園裡跑步四小時

當我很認真的陪伴孩子的時候

我是不會和任何人聊天、玩手機、做任何事的…

就是很認真的看著我的孩子

那時候,我會把以前學習到的所有專業名詞拿來分析孩子

當孩子完成任務的時候,在心裡給孩子一個大大的 "任務完成"

1.jpg

肉丸最大的成長,就是每當我身體出狀況的時候

她會瞬間長大,說出很多的話鼓勵我

每次一個人麻醉時,總是在腦海中記得肉丸早上和我說過的話

『媽媽,妳今天要練習勇敢唷~』

『媽媽,妳只是去醫院一下下,妳一定會來接小寶貝,對不對?』

『媽媽,妳要練習自己擦眼淚呀!』

2.jpg

每次放學,我都會親自去接肉丸

然後聽她講學校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

雖然沒辦法完全的懂,但看到她笑著講

只能說這一刻真的是太值得了~

有個孩子真好!!!!!!!

3.jpg

每次看到這類的照片都很感觸

讓我回想起肉丸智力測驗

那天真的超驕傲的,欣賞我孩子不服輸的個性~

4.jpg

肉丸在家會撒嬌要爸爸媽媽幫忙穿

沒錯,我一定會幫她穿

我沒有溺愛她,這也是一種信任的依靠… 我願意的!!!!

 

要是我很忙、我不舒服的時候

肉丸都會自己穿好還照顧我

5.jpg

肉丸很少接觸這類的教具,打算再等她大一些才教

目前就讓孩子自己摸索,我不干涉

6.jpg

我一個人帶肉丸的時候都很擔心

在家總是想當老大的肉丸不知道去學校有沒有被同學揍呀?

答案是,她都很乖的,哈~

7.jpg

幼幼班第一次檢查牙齒,老師請肉丸示範如何嘴巴張開給班上同學看

結果,肉丸示範到一半大哭 

其他孩子嚇到沒人敢張開嘴巴,哈~~~~

8.jpg

孩子漸漸長大,我開始也瘋狂買好多無毒顏料,哈~

準備和小肉丸在家盡情的玩呀~

9.jpg

原來學校還有 "好寶寶" 這獎勵

果真那天放學接肉丸,完全可以感受到她 "非常開心"

10.jpg

看著學校拍的照片,真的覺得孩子長大總在不知不覺當中

練習自己擦臉

11.jpg

因為我還找不到喜歡的 Lazy 老師,所以就讓肉丸自己摸索沒關係

12.jpg

現在的教具真的好多元化呀~

13.jpg

其實我最想讓肉丸學的東西是 "騎馬術"

雖然危險性很高,但能真的發自內心信任馬

相信自己放手騎馬這過程很久

但只有真的達到身、心、靈合一的人才行

14.jpg

肉丸從小就是我課程的實驗組

她玩過很多的樂器、聽過很多不同類型音樂

很開心她能接受傳統,也能接受媽媽永遠不同的教法

 

我給肉丸很多學音樂的機會

啟蒙是 Music Together 環境,我還因此跑去日本拿証照

其他生活我都以蒙特梭利精神引導肉丸

這兩種教學就是孩子在初期會看不到成果

但在孩子的未來將會更獨特,我會一直努力的!!!!!!!!!!!!

15.jpg

或許有很多說,那肉丸一定都知道如何打節奏、知道不同樂器名稱的~

答案是,我都不會直接教、也不會給孩子太專業學習

我要給肉丸的是一個永遠有音樂的環境

永遠可以學習的環境

所有更專業的東西,我都會在肉丸進入國小後由我開始教學

 

我們會進入傳統的國小就學

但孩子放學就接走了,我來教學校老師不教的東西

或許這樣我會很辛苦,但我不覺得

我真的找不到心目中的英文老師

學歷很高、英文很標準我知道

但,真的一個好的老師是

她要隨時能調整教學方法才對

只要孩子有興趣,

老師的學歷、英文發音都不再是最重要的事了

16.jpg

肉丸正在平行遊戲階段

爸爸的教法是,他會主動的參與肉丸生活

帶著肉丸一同團體互動

17.jpg

有爸爸的出現,肉丸通常在團體中可以適應快一些些

適應時間大約是一小時

20.jpg

等肉丸適應好環境,就可以在爸媽看的到範圍自由玩

21.jpg

但大部份的時間,肉丸還是會想辦法黏在爸爸身旁

22.jpg

肉丸還在以爸媽為主的世界

23.jpg

所以爸爸在就夠了,不需要再有同伴了!!!!!!!!!!!

26.jpg

只要爸媽去哪,肉丸就一定會跟過去

25.jpg

肉丸明天爸爸媽媽要去參加聚會

我們會一同打招呼

接著一起用餐、遊戲

最後我們會拍照才再見

媽媽不喜歡勉強孩子,要是肉丸妳覺得這樣子不好的話

那妳就在家裡等爸爸媽媽

我們聚完餐一下下就會回來了

 

『媽媽,沒關係,我可以練習拍照』

 

=======================

 

我知道肉丸群體性很低

但我們正在努力中

加油了~ 寶貝!!!

要是真的再不行,媽媽就在你18歲的時候放去美國夏令營

人會為了生存學習改變的,哈~~~~~~~~

妳有妳的堅持,媽媽也會有媽媽的變通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jer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