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一天,朋友因為報告來家裡當研究員,需要認真的觀察肉丸所有的一舉一動

事前我都有詢問清楚研究內容相關問題

為了觀察的準確性,我真的完全以在家的模式和肉丸一同互動

 

曾經有朋友問過我,在家都和肉丸玩什麼?

其實講真的,我最常和肉丸一起『工作』

而這工作當然不是所謂大人的工作

是一同分擔家的所有大小事,我稱為『工作』,也就是有意義的"玩"

何時讓肉丸玩? 應該就是星期六吧!

 

周一至周五以日常工作為主,ex: 折衣服、洗杯子、打掃家裡…

周六因為我工作關係,就是肉丸和阿嬤、爸爸、保母玩的時候了,真的是『玩』

周日,我會安排上午在家做些美勞、說故事、學習新工作,下午就盡情出去奔跑

 

何時看電視? 何時讓孩子自由活動?

 

只要是肉丸在家的時間,我都會關掉電視、手機專心陪伴孩子

當然偶爾工作會有些需要處理的時候,我會打開音樂

讓肉丸獨自在客廳工作,雖然是玩,但實際上是複習平常我們最常工作的動作

 

嚴格說起來,孩子在家的只要是我沒工作的狀態下

我都會帶著孩子像幼稚園老師的模式

一直陪伴著學習很多新東西

 

2.JPG  

扮家家酒所延伸出的活動有

1. 將所有鍋子依序排列 (認知分類、大肌肉運動)

2. 將所有食物依序放置桌子(認知分類、大肌肉運動)

3. 使用餐具將食物夾起 (認知分類、肢體協調)

4. 一個鍋子煮一樣食物 (數概念)

5. 孩子自由發揮 (創造空間、刺激語文發展)

6. 所有物品歸位 (記憶發展、生活常規)

當然還有無限的工作活動…

 

通常我都會開始今天『工作』內容

接著肉丸要如何繼續工作、或再加新東西都行

而我,就會變成觀察者的角色

從一旁默默的看肉丸到底在忙些什麼

 

3.JPG  

突然間,肉丸變成大廚師準備好多人的食物

細心的依照不同客人需求調整餐點

 

在大部份的朋友眼裡覺得,我好像太認真『陪伴』孩子

但其實我真的很享受這一切

 

4.JPG  

這本書真的很棒,雖然自己本身是鋼琴老師

但我完全以『母親』的角色來讀這本書

真的寫超棒的,愈看愈忍不住一頁一頁往下翻

裡頭對於孩子的教育理念,完全可以用在孩子全方位的學習上

 

六個月大的嬰兒可以自己獨自餵食

因為透過母親的鼓勵,孩子開始願意使用湯匙

也因為給孩子很多的學習機會下而學會

 

另一個六個月大的嬰兒

因為母親想跳過孩子學習過程,期待孩子能直接獨自餵食

孩子即使滿一歲半,卻因為沒有足夠的機會仍然無法獨立完成

 

陪伴,雖然無法讓我的孩子成為天才

但我知道,陪伴…

可以讓她有基本的能力面對日常生活技能

可以透過很多事情讓孩子有獨立思考判斷機會

可以給予孩子很多正面能量

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孩子,這才是陪伴最重要的價值。

 

 

 

【心得小分享】

在還沒有看這本書之前,我打算讓肉丸六歲、甚至等孩子再更大才學琴

但我現在調整為孩子滿四歲開始

我心目中的理想老師是有幾個特質

1.  希望要有幼教背景,不然就是個很會帶孩子的媽媽

2.  希望準時上下課,而且一周只上25分鐘 (1年)

3.  希望只教一首歌,然後無限延伸出好多的遊戲出來、故事、唱歌 (1年)

4.  彈奏方式要示範,但不提示 (這是肉丸媽的地雷,我不喜歡所有孩子彈的歌都在同樣地方強、同樣地方弱,同樣的地方做出同樣的事)

5.  想辦法讚美我的孩子 (需要加強的部份,媽媽會回去努力陪肉丸一同學習)

 

所以,問題來了

期待一年後,幸運的肉丸可以遇到合適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jer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